华不凡

【凤楷】兰因絮果 58

李承泽转生赵楷,第一人称视角。

給小范大人找点活干,不能浪费了这么大一个外挂,打天下他也得出些力才行。

后面大概没什么日常了,会快进到凉莽之战。


第五十六章   最后的温柔


       回王府的路上,我想着徐凤年,就又想起了那两个小兔崽子。湖人觉着吕云长对王生的态度有些不对劲,好好的一个小姑娘,他天天跟人家勾肩搭背,欺负的王生连话都不说了,要不是我和徐凤年看着,怕是还要来几顿拳打脚踢。

       我问谢必安,他也疑惑的摇摇头。吕云长不是坏心眼的孩子,要不徐凤年也不会收他为徒,可怎么天天欺负人家一个姑娘。

       回到王府,大师父还是笑眯眯地在门口接我,告诉我范闲来了。这家伙比洛阳还神出鬼没,一个二个我都管不得,我这蜀王府如今到似无人之境一般随便进出。

       我十分无奈,这一尊尊只能跟菩萨似的供着,索性也不去理他,径自回了房间沐浴更衣,睡了个好觉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吃过早饭,看见范闲翘个二郎腿在厅里坐着,他说这半年里他走遍了这个世界,大概了解了格局,打算以后就在我府里吃白饭,啊不,是做幕僚。

       他脸皮厚,赶不走。我也闲来无事,便坐下来给范闲和谢必安讲这段时间的见闻。

       说道吕云长和王生时,范闲面色古怪,“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,就是吕云长不知道王生是个女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对哦。”就连我和徐凤年一开始也以为王生是个少年,吕云长那个粗心大意的小子,说不定还真没发现。可是王生不跟我们一起睡觉,也不一起洗澡上厕所,他得是多傻才能一点没起疑。

       范闲笑我和谢必安就是两块木头,一个玲珑心肝却只思考官场里那点弯弯绕绕,而对感情一窍不通;另一个做什么事情都直来直去,练了一把无情剑,能一剑封喉绝不出第二剑。

       他这话说的到对极了,老话怎么说的来着,最了解对你的,往往是你的敌人。我擅长把握人心,可自己仿佛是没有心的,大约是没有人教过我怎么去爱。善意这种东西,约莫是别人给你多少,你才能给出去多少的。上辈子我那点可怜的感情全给他了,就听了个打水漂的响声。这辈子我不想在重蹈覆辙,为数不多的温柔除了还给谢必安和大师父,只能给徐凤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范闲,我曾经逢人就说你是我的月亮,可是最后天亮了,而这次,我得去找我的太阳了。

      我砸了砸嘴,压下这些心思,没头没尾的吐出句:“秋天了,我想吃螃蟹。”


       蜀地处于内陆,不临海,也没什么丰美的水草,倒是真不产螃蟹这东西。谢必安打着巡视封地的名头跑了四五日,才从都江堰那边带回一筐新鲜螃蟹来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整个西蜀都得知谢将军立了大功,蜀王十分开心,重重有赏。至于这功究竟是什么,没人问得出来,就算有人说了真相别人也不信。我倒是真想做个每日只需挥霍家业的闲散王爷,可惜没人信,太安城里的也觉着我是在演戏。

       我抱着假戏真做的心思,问谢必安想要什么赏赐,这个木头破天荒地笑了笑,他说:“只要殿下开心,就是对必安最好的赏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别这么没出息行不行,黄金千两,官升一级,或者什么奇珍异玩本王都能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还是那副古井无波的样子,“殿下先前说过的,有钱难买你乐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钱也难买你乐意吗?”我反问到。

       谢必安有些茫然,“属下不知。只要殿下乐意我就乐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抬头望天,本以为这辈子捡回来个阳光明媚的少年郎,结果养着养着,又成了上辈子那副样子。我不禁思索起来,是不是我的教育方式有问题?

       我哼了两声,无奈道:“你总得想出个让我满意的要求,不然本王良心不安啊,就当是为了我,必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属下如今很知足,没什么想到的,可以把这份奖赏留到以后吗?”

       我没多想,立即点头答应,谢必安永远是谢必安,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提出让我为难的要求。


       这夜,我坐在书房中,盯着桌面上那副展开的地图。西楚,号称中原正统,灭国二十年后又揭竿而起,可如今就算北凉不出手,顾剑棠手里也有三十万边军,更不用论各大藩王手中的势力,和太安城的兵力了。楚国有多少?仅仅十万。算上愿意上阵的百姓和春秋遗民,也不会超过二十万,更何况百姓的战力是同养精蓄锐的兵卒无法比拟的。

       曹长卿堂堂儒圣,怎么会不知道这仗要败?为情所困的人都可怜,可是人都难逃情之一字。

       指腹一路从西楚滑到西蜀,这个秋天,不知道广陵道上要死多少人。我轻轻抚摸着蜀地与北凉的交接处,明年秋天,又会有多少北凉人马革裹尸?

       如今我必须得守好这片封地,不是为自己的荣华富贵,或是想争一争那皇位。我是为徐凤年,守住他唯一的退路。

       天下硝烟四起,新一辈人取代老一辈,已经是大势所趋。

       能够自己造就大势者,整个春秋不过出了一个徐骁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顾剑棠都只能算半个,至于其他人,不管如何才华横溢,都不过是借势而为。我现今就不妨借一借这大势,弄个龙椅坐一坐。

       总得弄个配得上北凉王的身份不是,还得让天下人不敢置喙才行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